主頁 > 健康報你知, 分享543 > [健康]是貧血還是暈眩

[健康]是貧血還是暈眩

不是貧血的暈眩
文章摘自:今天不掛號

我常會覺得頭暈,整個人像在旋轉,走路沒辦法平衡,會往某一邊倒,或一直偏向一邊。同學說我可能是貧血了,於是我吃了很多豬肝,但是症狀仍然沒有改善。請問,我該怎麼辦呢?

以前我輪守急診室時,常在半夜裡遇到坐在我面前,卻不敢張開眼睛的病人。他總是緊張兮兮地對我說:「醫生,我現在頭很暈,很想吐。」我也睜著惺忪的雙眼問他:「你張開眼睛看看,你現在的暈,天花板有沒有在旋轉?」說時,我的手像歌星跳舞時一樣,在自己的頭頂上揮幾個圈,很認真地向他表達我所謂的「旋轉」感覺。


頭暈分兩種,一種是會旋轉的,稱為眩暈另一種是不會旋轉的,只是一般的頭暈。兩者的致病機制和治療方式完全不同。

當病人戰戰兢兢將眼睛睜開,抬頭往天花板一看,才看一眼,又立刻閉起眼睛來,連叫三聲:「沒錯,沒錯,沒錯,就是有在轉,轉到我很難過,很想吐!噁,醫生,垃圾桶……」

當我手上及身上都沾到了他的嘔吐物時,我這才診斷出他的疾病,叫做眩暈。沒錯,就是眩暈。眩暈的特色就是,感覺身體和房子一直在轉。原因在於我們內耳裡一種旋渦狀的平衡器官,稱為前庭。裡面充滿液體,就像水平尺一樣。當這平衡器官功能失調時,我們就會覺得身體失去平衡感,天旋地轉。

診斷出來後,我滿心歡喜,只要把病人的問題處理好之後,我就可以回值班室休息了。於是把病人扶到床上,開抗組織胺和鎮定的藥。這藥每試必靈,病人吃了半小時後,就會睜開眼睛,顯現出重返人世的歡喜和驚奇,說:「啊,舒服多了!」

然而,當病人很高興地從床上爬起來時,人算不如天算,就在這時,他忽然慘叫一聲:「啊,不行,不行,我又暈了,我不能回去,回去我會死掉,我要躺在這裡!」

天啊,這是怎麼回事,他的問題怎麼又復發了?眼見時一分一秒過去,我再不休息,明天上一整天班,體力不能負荷啊!

經過多次的經驗和思考,我終於發現事情的原理。答案很簡單,耳內的平衡器官是漩渦狀,裡面充滿液體。吃了藥之後,安定下來了,但是病人一變換姿勢,搖到頭,液體又開始在器官內旋轉,天旋地轉的感覺,便又會發作。

經驗總是讓醫生變得更聰明,醫術更好,所以,後來,我在開藥前都會先告訴病人:「你先找個最舒服的角度半躺下來,吃了我的藥之後,你很快會就會覺得不暈了,但是當你又要爬起來時,一定還會再暈。這是很自然的現象,不要害怕。只要你變化姿勢的時候慢一點,盡量不要去搖到頭,就會沒事了。」

病人聽了之後,有心理準備,不再驚慌,從床上起身時,盡量避免搖到頭,結果,眩暈再發作的機率減少,即使發作,症狀也比較輕微了。

眩暈的狀況久久發生一次,就沒有什麼關係,但是如果接二連三的發生,不斷地感覺到旋轉,走路無法平衡,那就要到耳鼻喉科去檢查了。查出根本原因,才能有效治療。

至於什麼才是貧血的暈?貧血需要吃什麼東西來補?下次再告訴你!

歐醫生的貼心提醒

在診所裡,當醫生用一個很通俗的名詞,告訴你你的病叫「內耳不平衡」時,其實跟上面所說的眩暈是同一種疾病。醫生開的藥通常含有抗組織胺及鎮定劑,吃了想睡覺是正常的,同時你也需要在吃藥後好好的睡一覺,頭暈才會好起來。所以,建議你吃完藥後,找個最舒服的姿勢和角度躺下,眼睛閉起來,頭固定好,不要亂搖,好好地睡一覺。一覺起來之後,你就會看到不會旋轉的世界了。

分類:健康報你知, 分享543 標籤:
  1. 目前沒有留言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